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 智慧建筑技术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2020-10-16 01:22:52
  • 访问量:7844

10月15日,为期3天的“智慧建筑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发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在郑州圆满落幕,本期高研班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承办。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并从“加快建筑工业化升级、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信息化水平、培育产业体系、积极推行绿色建造、开放拓展应用场景、创新行业监管与服务模式”7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工作任务。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系统化集成设计、优化构件和部品件生产、推广精益化施工、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加快专业人才培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9条意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

2020年智慧建筑技术高级研修班积极响应住建部等部门的号召,研修内容紧紧围绕建筑业转型升级进程和智慧建筑技术中的数字建造技术、BIM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低能耗建筑技术、AI技术、智慧城市等关键新型建筑技术,促进我省住建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助推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

为确保研修效果,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精心筹备,从选题、项目申报、评审、立项至举办,历时近11个月,并邀请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为代表的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集团、清华大学、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的10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

为加深大家对智慧建筑技术的理解,10月15日下午,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组织学员,赴郑东新区天府路以东科学大道地道及两侧道路工程项目现场观摩。

该项目将BIM、GIS、信息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融合,配套标准化管理集成应用于一个项目,开创了郑东新区工程建设的全新管理模式,为河南省的数字化建造与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研修班是我省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14个省级高级研修项目之一,来自我省住建行业的科研院所,规划、设计、施工、造价咨询、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高等院校的50余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研修。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研修班的学习探讨和深入交流,对我省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有了新的思考和体会,对智慧建筑技术的发展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2020年智慧建筑技术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得到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受到了我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设计院所、高等院校及建筑企业的一致好评。